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省社要情
省委农工办省供销社举行“2017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7-10-10  浏览次数:次  字体:【

10月10日上午,省委农工办(省扶贫办)、省供销合作总社联合举行“2017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外宣处张潇文处长主持。省扶贫办副主任朱子华和省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主任郭乃红、副巡视员吴建强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记者关注的问题。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中国江苏网、江苏卫视、江苏省广播电台、微博江苏、南京日报、金陵晚报、香港大公文汇集团、香港商报、澳门日报、凤凰网等32家中央驻苏、省属、南京市及港澳媒体36名记者参加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郭乃红详细介绍了2017年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筹备、江苏对口援助地区特色农产品展销及加强食品安全等主要情况,朱子华具体介绍了省经济薄弱地区扶贫成果和特色农产品展销会等相关情况。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办的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已成为江苏省、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加强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展示我省现代农业和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这次展销会是第九届,对于进一步扩大江苏名特优农产品影响、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海峡两岸和对口援助地区交流,深化经贸合作;促进经济薄弱村发展,形成全社会扶贫帮困浓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展销会由省委农工办(省扶贫办)、省供销合作总社、镇江市人民政府、台湾农会、台湾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承办,将于10月15日至17日在镇江市体育会展中心举行,主要有开幕式、镇江现代农业招商与名优农产品推介会、江苏省经济薄弱地区扶贫项目和特色农产品推介签约仪式、“推进改革创新打赢脱贫攻坚战”论坛等活动。

一是强化扶贫工作。10月17日是全国第四个“扶贫日”,展会作为我省“全国扶贫日”的重要活动,增设了江苏经济薄弱地区特色农产品展区、苏北五市及黄茅老区扶贫成果和省委驻12个重点县工作队扶贫成果展示。举办“江苏省经济薄弱地区扶贫项目和特色农产品推介签约仪式”。宿迁市政府、响水县政府、新能源战略联盟将作扶贫项目推介,江苏农业发展银行、中国供销e家电商公司等将作帮扶政策介绍。三组18对、36个合作项目签约。这些签约涉及到扶贫项目、金融扶贫、产销对接、线上线下、直供基地、订单农业、物流配送等。通过农展会这个平台,拓宽经济薄弱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促进经济薄弱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增收。

二是深化苏台合作。今年农展会,台湾农会和协会共组织了近200名客商、70多家企业和380多种产品参展,参展的客商、企业、品种数量比往年都有增加,且参展的产品大多是台湾的“百大精品”。其中有在历届农展会上深受广大市民喜爱的凤梨、莲雾、芒果、柚子等台湾特色水果,还有独具台湾特色、品质优良的阿里山高山茶、日月潭红茶、凤梨酥、高粱酒、牛轧糖、竹炭花生、九回烤竹盐等农产品加工产品。

三是突出对口援助。本届展会,组委会在展位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专门安排了近50个展位,免费提供给江苏对口援助、对口合作的西藏、新疆、青海、陕西、贵州、辽宁等六省区,专门开设“江苏省对口援助地区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区”。参展的六省区十分积极,主动联系,主动对接,展位需求一再增加,参展企业、人数、品种大大超出了组委会预期。六省区共有80多家企业、近300种农产品参展,都是当地的名特优产品。比如有西藏的牦牛肉,新疆的葡萄干,陕西的周至猕猴桃、洛川苹果、陕北小米,贵州的葛根粉,青海的黑枸杞,辽宁的冷榨花生油、核桃等,亮相农展会。(省总社办公室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