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省社要情
国际合作社联盟亚太地区主席李春生到江苏调研
发布日期:2017-12-04  浏览次数:次  字体:【

12月1日至2日,国际合作社联盟亚太地区主席、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李春生一行3人,在参加江苏现代农业科技大会开幕式后,分别到省供销合作经济产业园有限公司、江宁区横溪中心供销社、句容市郭庄中心供销社,调研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情况。

调研期间,李春生一行先后实地考察调研了省供销合作经济产业园天合广场、江宁区横溪中心供销社、横溪街道农民资金专业合作社、石塘村电商服务站、句容市便民超市郭庄购物中心、郭庄纪兵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句容市郭庄消费合作社等,详细了解了我省供销合作社推进改革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建议,对我省创新发展“农综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电商、社有企业转型等方面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句容郭庄消费合作社调研时,李春生听取了汇报,并强调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11号文件对供销合作社改造自我、服务农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最主要的内容就是基层社的改造,要求强化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办成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综合平台。强化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唯有如此,服务功能才能得到强化,才能真正达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服务三农,富民强社”的目的。“郭庄模式”为目前基层供销合作社自我改造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经验和模式。通过消费合作社,组织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把现有的农村经营能人和组织吸纳进来,为我所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另外,在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和效率,郭庄供销合作社同样提供了很好的可借鉴的做法和经验。

李春生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为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机遇。下一步要提升和完善现有服务模式。首先,更加凸显供销合作社的特点,打造为农服务实体。其次,更加注重发展的内涵和外延,扩大服务平台,开展综合合作,不断拓展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服务,提高农民的参与度。最后,更好发挥机制的保障作用。不管什么模式,都要注重按照市场法则运行,确保可持续发展,这样才能良性循环。通过党委政府支持,按照市场规则和机制运行,我们一定能取得新成绩,再创新佳绩。

 省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诸纪录,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郭乃红等先后陪同调研。江苏省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张妙奇参加调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