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时政要闻
江苏农村改厕调查:“方便”不方便成过去时
发布日期:2017-12-06  浏览次数:次  字体:【

新华关注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我带着媳妇和孩子在老家足足呆了5天!这是在家乡陪父母时间最长的一次。” 在省直机关工作、老家在苏北乡下的徐先生回忆起这段经历,脸上仍然荡漾着幸福,“以后我们一家人回乡下老家过年、过节,再也不用为方便犯难了!”

 徐先生的幸福和自信,源自一个小小的变化——厕所。

 和徐先生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全省城乡千万居民。

 小厕所,大难题

 徐先生过去每年带着媳妇、孩子回苏北老家过年时,都要犯难。不为别的,就为两个字:厕所。

 “以前老家的旱厕,简直脏得没法插脚。自己打小就在农村里长大,脏一点、臭一点,睁个眼闭个眼,几分钟对付过去也就完事了。可老婆和孩子不习惯。孩子每回去老家,呆了一天就哭闹着要回南京,原因是一直憋大便,憋到回南京才肯上厕所。”徐先生说,媳妇从小在南京长大,跟自己回乡下想“方便”那更是一项浩大工程——要憋到晚上,去田野里解决。“晚上,农村田野黑洞洞,媳妇又怕蛇虫咬,又怕被别人看见,我得事先打着手电看好地形,媳妇才能‘方便’,自己还要远远地为她望风,别提多尴尬了。”

 农村厕所太脏,曾是多少城里人回乡下探亲遇到的大难题。如今,这一难题在我省大多数农村得到基本解决。徐先生说,现在终于好了,老家政府出钱改造了自家厕所,用上了抽水马桶,村里还建了水冲式的公共厕所,媳妇、孩子“方便”不再是难题。

 随着近年来我省大规模开展的农村改水改厕工程,“两块砖,一个坑,蛆蝇孳生臭烘烘”,已经成为过去时。无论是苏南,还是苏中、苏北的农村公厕和户厕都发生了“蝶变”。许多乡村的公共厕所,远看像别墅,近看像小花园,夏天无异味、无蚊虫,有专人管理。

 沭阳县庙头镇东柳村十四组村民钟宝山说:“农村改厕是政府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不仅仅改善了我们农村居民的居住环境,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农民们的卫生习惯、文明素养。乡亲们饭前、便后也已习惯了洗个手。”

 小厕所,大民生

 小小厕所,关乎大民生。

 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表明,人的一生中约有3年时间是在厕所度过的。

 良好的如厕环境,不仅为人们日常生活所必需,也是社会经济实力和文明程度的标志。2013年7月,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专门通过决议,设立了 “世界厕所日”。

 近年来江苏一直把农村改厕问题放在重要位置,积极探索、总结经验、加大投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农民们的幸福获得感。

 在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白墙灰瓦、感应冲洗、干净整洁,86座新建成的统一农村水冲公厕成了各村最显眼的“风景”。棠张镇高庄村村党支部副书记王九龙说,按照镇统一规划,财政出钱,全村已经兴建了5个新型水冲公厕。“现在农村经济发展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也不再封闭。进村做买卖的小商小贩们过去要‘方便’时,是大问题。现在公厕又干净又实用,整个村子上了档次,生意人更愿意来了”。

 据省爱卫办主任陈晓进介绍,2006年起,我省开始大规模在农村开展改厕工作,连续多年将改厕列入全省农村新五件实事、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地在改厕改水过程中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因地制宜开展卫生厕所改造工作。苏南地区采取“三格+人工湿地生态式”或建小型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苏中、苏北地区粪肥采用三格式、双瓮漏斗式、沼气式、粪尿分集式等模式处理,等等。

 2015年以来,我省共投入8.95亿元改建农村户厕85.2万座,全省卫生户厕普及率、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分别提高2.20、7.31个百分点。目前全省已有98.10%的农村建起了干净卫生的“三格式”卫生户厕,其中无害化卫生户厕达到了92.6%。

 小厕所,大健康

 过去我省许多地区农村居民没有管理粪便的意识,也没有建造卫生厕所的习惯,普遍使用旱厕或茅坑,一到雨季,粪便随雨水四溢,严重污染水源,造成肠道传染病等高发。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金小林主任医师介绍,未经过处理的粪便中含有大量致病菌、寄生虫卵、病毒等,传播肝炎、菌痢、脊灰、血吸虫、寄生虫等30多种疾病,一度使得寄生虫病成为危害我省居民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他说,1990年进行的首次全国人体寄生虫分布调查显示,我省人体寄生虫总感染率高达63.5%。

 “在农村建设无害化厕所,从根本上改善了农村的环境卫生,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同时减少了血吸虫病、肠道寄生虫病、肠道传染病等传染病的发病。”金小林说,2016年开展的寄生虫病流行现状调查了我省42个县(市、区),累计抽样调查了30153人,发现阳性率仅为0.38%。在苏南等改厕普及率高的地区,肠道传染病、血吸虫和寄生虫感染几乎绝迹。

 金小林介绍说,众所周知,由于抗生素的发明,挽救了无数感染者的生命,可许多人并不知道,马桶等卫生洁具自1840年发明并大范围使用以来,马桶对医疗的贡献超过了抗生素、疫苗及麻醉药对人类的贡献。“从这个角度来讲,对厕所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