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党的建设
苏州市社整合系统资源 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18-11-12  浏览次数:次  字体:【

为深入实施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促进东西部对口帮扶,加快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苏州市社坚持践行“姓农、为农、务农”宗旨,积极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帮扶工作,在对东西部扶贫帮困工作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创新扶贫工作的方式方法,在助力铜货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品牌影响、促进产业融合、建立助学基金等方面不断探索实效举措,收获了显著成效。

一、适时开展实地调研,为扶贫攻坚做好铺垫

苏州市与铜仁市两地的供销合作系统深知广泛了解、深入洽谈、资源共享是双方合作共赢的重要基础。因此,时刻注重实地调研的开展。今年3月9日-11日,贵州省铜仁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寇启聪一行,专程来苏考察学习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进展和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模式。5月21日——25日,苏州市社党组成员、副主任范志伟,副调研员张信春会同部分市区社、农业龙头企业和为农服务组织负责人,专程赴贵州铜仁市考察。此外,常熟市社、昆山市社也分别于今年下半年组织开展了对思南和碧江的走访调研。一系列深入的实地调研,进一步推动了先进经验成果的分享和落地。

二、充分融合线上线下,为“铜货入苏”拓宽渠道

在线下,苏州市社在凤凰街开设的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专门为铜仁优质农产品提供了展销专区,目前正在展销的产品涵盖了食用菌、酒、茶、杂粮、酱制品、熏制品六大类近50个品种。张家港市社投入17.5万元在青草巷市场打造了沿河县绿色农产品展销中心,并于今年6月进入试营业,共设置了500平米的广告宣传版面。常熟市社依托常客隆连锁经营网络,与思南县合作社对接,将思南县的牛肉制品、蛋制品等当地农副产品引入常熟。

在线上,吴江区社充分依托吴江农村电商平台,将印江的梵净山茶叶、红色木黄系列白酒等特色农产品引入云商公司“经纬线”商城。4月17日特意开辟了“印江馆”,并精心编辑每款“印货”的推广文章,同时,还将“印江馆”嵌入吴江日报社的“东太湖云商城”,实现了多平台同共振,目前已实现销售总额6万余元。

三、积极整合系统资源,为“铜货出山”搭桥引路

在2018年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筹备期间,苏州市社积极与省总社对接沟通,专门为铜仁农产品申请展销台位,并全程配合展会期间的现场宣传及销售活动,取得了良好效应。在张家港市举办的“沿货出山”活动中,张家港市社发挥渠道优势,帮助沿河县经销空心李、茶叶、牛羊肉等特色农产品。吴江区社将印江农产品带到了2018年全国农资科技博览会暨全国品牌农产品交易会(南京)农博会和吴江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特色农产品展销会等活动的现场,为“铜货出山”搭桥引路。

四、直接对接专业合作社,将精准扶贫落于实处

5月22日,在赴玉屏圆龙野山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考察期间,太仓市供销发展有限公司、玉屏惠民股金服务部和野山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功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协议明确,太仓市供销发展有限公司出资50万元入股玉屏圆龙野山鸡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帮扶周期为五年。在此期间,太仓市供销发展有限公司所得分红将全部用于贫困户资助、玉屏圆龙野山鸡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公积金以及玉屏发展项目积累金。五年帮扶期满后,太仓市供销发展有限公司将把股份转让给玉屏惠民股金服务部。截至目前,该扶贫项目已通过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带动受益农户166户,共计451人;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带动受益农户72户,共计423人。此外,项目通过规模建设,实现了约100万元的野山鸡产值,按照协议,玉屏县田坪镇彰寨村贫困户可通过分红获得近10.46万元。一系列积极举措为实现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爱心助学结对帮扶,将供销大爱传播致远

常熟市社大力支持常客隆开展助学活动,先后设立崇文重教爱心基金、常客隆博爱助学基金等帮扶助学项目。首批捐款的6万元爱心助学基金,将通过常熟市红十字会定向资助思南县的十位贫困高一学生,资助期为三年。同时,帮扶助学项目所筹得资金还将用于支持思南县建博爱书屋、资助思南贫困学生继续求学深造、推进思南地方教育发展和基础文化设施建设等方面。此外,常熟市社通过积极开展贫困户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困难大学生1人,并与白岩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捐赠扶贫协作资金5万元,将供销大爱传播致远。(苏州市社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