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党的建设
宿迁市社积极创建“书香机关”
发布日期:2018-11-12  浏览次数:次  字体:【

今年以来,宿迁市社根据《2018年宿迁市全民阅读工作要点》及《宿迁市第六届读书节总体活动方案》总体要求,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文明单位创建,广泛开展“阅读成常态、书香满机关”读书活动,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努力打造书香机关,彰显供销魅力。

一、坚持组织到位,领导带头

年初,成立宿迁市社“书香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书香机关”创建的具体工作,以创建“书香机关”和“书香个人”为抓手,紧密结合供销社工作实际,广泛开展“诗词朗诵”、“好书推荐”、“感言征集”和“读书分享”群众性读书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做爱读书、勤思考,重研究、善创新的模范。今年5名领导班子成员共撰写调研文章8篇,1名领导班子成员2篇文章被省总社刊用,1名领导班子成员出版书籍2本。

二、坚持健全机制,组织实施

制定年度“书香机关”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年度用于购书、订阅报刊杂志或组织干部参加培训学习的经费。建立集中学习制度,确定每周一上午例会后为机关政治学习日,给每名机关干部专门发放了学习笔记本,购买适应供销干部学习的书籍,发放到机关干部手中,为机关干部更好学习创造良好条件,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为宿迁市社机关全体女同志每人赠书2本(《向前一步》、《另一种生活》)。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向每名党员赠送《梁家河》等书籍4本。建立道德讲堂、读书兴趣小组,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三、坚持常态推进,全员参与

一是政治引领。制定印发了《市社党组“三会两课”制度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严格实施,组织学习《十九大党章公开课20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00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要观点精选》等系列专题知识。

二是专题讨论。开展了“在乡村振兴中供销合作社要积极作为”、“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如何把供销社机关打造成为全系统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指挥部”等学习研讨活动,结合阅读相关书籍,使读书活动真正成为干部职工提高素质、增强能力、推进工作的过程,达到集思广益、共同进步的目的,积极探索、借鉴、总结读书活动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三是专题辅导。今年以来宿迁市社多次邀请上级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集中授课。4月23日,邀请宿迁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徐秀云作《梦想从学习开始——论中国梦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辩证关系》专题党课;4月26日,省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窦立夫应邀作了题为“在乡村振兴中供销合作社要担当作为”的宣讲辅导;6月28日,邀请宿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宿迁市社科联主席周长胜为市社机关全体人员上了一堂《回答时代问题,指引实现梦想》专题党课;9月30日邀请宿迁市纪委宣传部部长张永作了《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

四是弘扬供销文化。组织开展了“4·23”世界读书日、“书香话端午”等系列活动,定期进行《红背篓永传承》、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标识、“一根扁担”创家业等供销专题节目学习,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文化认同。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在全市供销系统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通过举办供销讲堂、专题读书会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学习活动,确保强力推进,实现“书香机关”创建目标。(宿迁市社 蔡春艳 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