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基层组织
盐城大丰区社做靓“绿色渔业”品牌
发布日期:2018-11-15  浏览次数:次  字体:【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盐城市大丰区宝龙集团无公害生态养殖基地,在一块标有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的宣传牌下,只见一畦畦整齐划一的鱼池波光粼粼,一台台自动投饵机向远处抛洒有机饲料,一串串鮰鱼在活水池塘里游来游去,水面不时溅起浪花。

据该养殖基地负责人介绍,为让农民尝到乡村振兴甜头,大丰区供销合作社主动与宝龙集团合作,利用滩涂无污染地段,开发出5万亩生态淡水鱼养殖基地,经中国检验检疫局备案,实现了产品“从塘口到餐桌”的安全保障。目前,社企联手已开发出鮰鱼片、鮰鱼肚片和裹涂调理等系列产品,产品远销美国、欧洲。去年,养殖基地小龙虾总产量达8000吨,鮰鱼产量达5000吨,销售总额逾8亿元,出口创汇7500万美元,示范带动推广水产养殖3.2万亩,辐射农户1.2万人。

近年来,大丰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围绕绿色渔业目标,积极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不断加快渔业现代化步伐。大丰区供销社以“良种化、信息化、生态化”为纽带,与养殖业合作社、特种养殖基地等深度合作,发展绿色渔业,提升养殖面积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近年来,该区共新建和改造标准化池塘26万亩,新建东方绿洲、大丰苇渔养殖场、大丰围海水产养殖场、星辰特种水产养殖场等6个部省级渔业示范养殖基地,养殖品种的区域特色日益凸现,渔业生产“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的格局初步形成。全面推广应用“双机一饵叁菌+疫苗”和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系统等实用技术,在大丰围海水产养殖场建成水质在线监测、病害远程监控、投入品安全监管、质量可追溯“四位一体”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目前,建成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场2家,高效设施渔业面积达12.47万亩。

渔业品牌化是现代渔业的一个重要标志,只有实施品牌战略,才能增强水产品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推动大丰区渔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近年来,大丰区加快转型升级,加强渔业品牌建设,推动区域特色渔业蓬勃发展。宝龙集团成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海瑞公司二次加工紫菜获32个国家注册商标,东沙紫菜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先后涌现“宝龙牌”小龙虾、“黄海东沙牌”和“东尚牌”条斑紫菜、“神王牌”和“丰缘牌”黄泥螺等省和国家知名水产品商标……一个个优质渔业品牌正在不断崛起,结出喜人硕果。

加强结构调整,促进休闲观光渔业快速发展。大丰区供销社充分发挥生态资源、渔业资源和旅游资源的优势,注重挖掘广大居民休闲、玩水、垂钓、观景的需求,集中精力,整合资源,把现代渔业和休闲、旅游、观光有机地结合起来,有效做靓了“老供销”新服务的绿色渔业之路。紧密结合旅游业发展,做美休闲渔业,在旅游景点融入休闲渔业功能,注重地方特色、景观特色,把休闲渔业做成旅游的一个项目、一条线路,实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目前,大丰港海洋世界建成4A级景区,梅花湾垂钓中心致力于打造国际垂钓中心,斗龙国家一级渔港正在努力建成集旅游、渔业、生态为一体的综合性渔港。(盐城大丰区社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