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基层组织
宜兴日报:江苏耕耘农机服务联社完善功能强产业
发布日期:2018-12-12  浏览次数:次  字体:【

12月1日,经过一年的施工建设,占地16 亩的宜兴市和桥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已基本完工,稻米加工车间进入最后的设备调试阶段。在宜兴市供销合作社的大力支持下,投入800 多万元,由江苏耕耘农机服务专业合作联社承建的该中心,成为继宜兴市杨巷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后,我市又一家区域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体。它集粮食烘干、大米加工、大棚育秧等为一体,配备自动化育秧生产线、插秧机等各类农机设备。依托该中心,联社的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链功能更趋完备,构建起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服务面积将扩大到8000 亩,推动了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促进了农民增收。

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入城镇,谁来种田?怎么种田?这些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和农田打了多年交道的该联社负责人季春平从中看到了商机,他改变以往单一的农机服务模式,向农田全程托管服务转型。2012 年季春平牵头成立该联社时,以“田保姆”身份托管的农田有1200 亩。如今,他依托和桥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仅联社基地的农田面积已经达到了2300 多亩,它集机耕机耙、育秧栽插、植保管理、收割烘干、加工销售等环节为一体,覆盖我市周铁、万石、高塍、和桥等多个乡镇,惠及900 多家农户。杨凤南是和桥镇福巷桥村村民,他把自己承包的4 亩农田流转给联社,由联社为其全程打理。在托管过程中,联社采用生态高效的方法进行统一种植管理,采用稻米生产加工全程机械化作业,相较于他自己人工种植,不但节省了人力物力、缩短了工时,还提升了稻麦品质,实现了节本增效。杨凤南不仅每年可以获得每亩800 元的土地流转收入,抛去了自己种田的“烦恼”,还在联社内觅得了一份田间管理工作,一年可获得近4 万元的工资性收入,农闲之余,还有余力打理自家的十几亩桃园,又可以增加一笔收入。

目前,和桥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共配备了26 台套烘干设备,日均烘干粮食能力达到400多吨,服务面积辐射到周边镇村3 万多亩农田。该中心的全面建成投用,较好地满足了当地稻米全产业链经营服务的需求,解决了种田大户在农机投入成本等方面的难题。在加工销售方面,该中心采取订单方式,保证为农户统一进行收购、加工、销售,并以现代化的加工技术为保障,努力打响“福巷牌”大米品牌。最近,他和本市以及无锡、常州等地的销售商签订了供货协议,帮助农户销售大米。据了解,该中心稻米加工车间投用后,日加工能力将达到120 吨。

今年以来,宜兴市供销合作社还着力引导宜兴珍香生态茶业专业合作社、市华汇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市华宜山羊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等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地制宜,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使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助农增收功能进一步增强。(无锡宜兴市社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