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党的建设
宿迁沭阳县社强化源头治理 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火墙”
发布日期:2018-12-07  浏览次数:次  字体:【

今年来,宿迁沭阳县社从全面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入手,严明工作纪律规矩,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和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积极构建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今年来,沭阳县社党委通过开展廉政讲堂、专题党课、警示教育等多样化举措,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全年党委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并结合本单位的工作情况和干部思想、作风实际,组织开展专题学习15次,其中组织专题上党课4次,专项学习8次,观看警示片3次。同时充分利用供销社系统网站、办公区走廊、宣传栏等阵地,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等专题活动,积极开展廉政建设正能量宣传。开展集中宣传活动4次,制作更新宣传版面60余块,强化主题思想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党风廉政建设浓厚氛围,夯实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基础。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打造预防和治理并重的制度堤坝。近年来,沭阳县社按照中央和省、市的文件精神,承担了中央和省多项改革试点任务。为了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有效防止改革中出现的权力失范问题,沭阳县社从建制度、立规矩入手,着力抓好源头防范。在财务管理上,根据“严格审批、民主监督、合法合规”原则,重新修订《财务管理办法》对财务报销内容、标准、格式、审批报销流程作了详细规定,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内控制度,将漏洞封死堵严,从根子上防范和杜绝财务安全风险。在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上,根据上级批复的项目资金方案,细化项目执行方案,坚持“无预算不支出、有预算不超支”。同时主动开展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做到严格预算执行,高效使用资金。在选人用人上,认真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和《关于推动县委“三项机制”贯彻落实的联动保障若干制度》,全面推行竞争上岗、公开招聘、干部轮岗、公开公示等制度,进一步细化评优评先、考核奖励、问责追究办法,强化结果运用,严格考核奖惩,认真治理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并保持常态长效管理,着力打造党员干部“不能腐”的工作环境。

三要切实加强重点监控,织密内外合力并举的监督网。今年来,沭阳县社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资金、资产、招投标、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对象的监督和管理,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一律做到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严守纪律“红线”。同时党委班子高度重视发挥民主生活会作用,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原则,在认真抓好会前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召开讨论会、座谈会和开展走访调研等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年党委召开专题讨论会2次、基层群众座谈会3次,深入基层走访调研6次,发放征求意见表68份,共梳理归纳意见和建议32条,党委班子存在突出问题10条,定期开展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之间、包片科室与企业负责人之间、科室内部党员之间“一对一”谈心谈话,对一些苗头性问题经常提醒打招呼,全年集中开展谈话谈心活动2次,共26人,做到了谈话100%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亮丑、红脸、出汗、排毒”的效果,通过内外监督,实现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有效的营造了党员干部“不敢腐”的内外环境。(宿迁沭阳县社 尤红梅 潘翔华 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