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时政要闻
2017年中央财政大力扶持农村综合改革 “薄弱村”“空壳村”集体收入明显增加
发布日期:2018-02-13  浏览次数:次  字体:【

财政部近日公布了2017年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情况。2017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省份从2016年的13个扩大到23个,并安排50亿元资金支持试点。经过政策扶持和各地实践探索,试点村尤其是“薄弱村”“空壳村”的村集体收入明显增加。

  据了解,通过积极推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形成了一些经过地方实践、行之有效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比如,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和流转承包地,开展以土地等资产为纽带的股份合作经营;村集体与大户、能人等联办服务社、合作社、电子商务平台等,发展特色产业以及仓储物流、物业管理等服务经济;引导“三无”村开展联合组团异地置业,发展共享经济等。

  据介绍,2017年,中央财政通过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安排7亿元,选择山东、安徽、湖南、广东、云南、陕西6个省份的12个点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选择内蒙古、江苏、浙江、江西、河南、湖南、广东、甘肃8个省份的15个点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示范。“两项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项目成效初显,村集体、村民及企业等参与方开始受益,在试点地区产生积极反响。

  2017年,中央财政投入185.7亿元,结合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着重加强规范引导,健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不断扩大政策覆盖面。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欢迎,成为一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品牌”。

  为提升美丽乡村魅力活力,中央财政投入54亿元,突出建设“美”与经营“美”并重,支持各地以发展乡村新业态、培育新产业、体现乡村特色风情、传承乡村文明为重点,不断打造美丽中国的乡村样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