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外省动态
江西宜春市社:以“点”发力 助力电商产业扶贫
发布日期:2018-03-18  浏览次数:次  字体:【

 

    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宜春市供销合作社加快农村电商平台建设,找准点,助力电商产业扶贫,取得了可喜成效。

  一是找准电商产业扶贫主体落脚点。江西宜春市社社属企业江西农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逐步在袁州区布设150家乡镇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点,建立了农村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和电商人才培训基地,为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铺平了道路。另一社属企业宜春溢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向贫困户、贫困户组建的专业合作社采购大量蔬菜等农副产品,为企业、军队、学校等大型企事业单位直供。该公司在宜春市中心城区签约直供点达20多家,月销售额达200余万元。

  二是立准电商产业扶贫发展落脚点。江西宜春市社以农民合作社为平台,以农村电商为载体,以宜春市宜合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在袁州区洪塘镇划拨20亩土地由市供销合作社牵头建设为农服务中心,采取全托、半托、订单式托管等服务方式为农民提供统一农资供应、机防、粮食烘干和收储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实施“村党支部+企业+基地+贫困户”服务新模式,在袁州区洪塘镇与20多个村“两委”签订协议,对村级综合服务站、供销基层网点进行信息化改造,完善了电商服务功能,增加了网上代买、代售、代缴等新型为农服务内容,改善了农村互联网应用基础条件,加快了全市农村电商市场的布局,提升了为农服务功能。

  三是定准电商产业扶贫销售落脚点。在认真分析市社帮扶挂点的石岭村和花木村产业、土壤、地形地貌及劳动力等基本情况后,宜春市供销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大田托管等方式将贫困户田地集中起来,在石岭村建设蔬菜种植试验示范基地,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花木村成立养羊专业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农民合作社+贫困户”电商产业扶贫模式。由“0795购菜网”及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农民合作社签订购销订单合同,让合作社带领贫困户按照企业要求进行农产品生产,有效解决贫困户“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的问题,目前已通过线上和线下的销售渠道帮助贫困户销售40多万元的农产品,在农产品销售上实现了零距离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