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外省动态
重庆农资集团以“农资为主 实效多元”战略效果明显
发布日期:2018-03-18  浏览次数:次  字体:【

近日获悉,重庆市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在过去的2017年,坚持“农资为主,实效多元”的战略方针,以“稳中求进”为指导思想,围绕“控风险、调结构、抓创新、强运营”全面开展工作。不断推进经营、服务创新,始终坚持保证供应、保证质量、优质服务、诚信经营的原则,做好主营业务、强化管理、优化经营,各项业务稳步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订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下属连锁经营网络建设更加完善,整体资源配置及优化效能日益凸显。

 

  资料显示,在2017年,重庆市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4.2亿元,完成43.6亿元年度目标任务的124.2%,较2016年增长32.1%;实现利润总额4224万元,完成3000万元年度目标任务的140.8%,较2016年下降53.7%,实现营业利润2851万元,较2016年负的1245万元上升4096万元。

 

  各项经济指标稳步上升,年末集团总资产达到41.1亿元,较2016年37亿元增加4.1亿元,增长11%;净资产8.4亿元,较2016年8亿元增加0.4亿元,增长5.3%。资产负责率79.48%,较上年同期78%上升1.48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剔除拆迁补偿因素同口径计算,2017年4.4%较上年同期2.5%上升1.9个百分点;营业利润率为0.5%,较上年同期-0.03%上升0.53个百分点。

 

  单品经营指标基本完成预算,全年累计销售化肥226万吨,完成年初200万吨预算的113%;累计销售矿产品217万吨,完成年初200万吨预算的108.5%;累计销售石油及制品11.8万吨,完成年初8万吨预算的147.5%;全年化工原料实现销售收入6.3亿元,完成年初6亿元的105%;实现国际贸易总额1.6亿美金,较上年增长90.5%。

 

  重庆市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在2017年,农资主业稳步发展,强化货源基地建设,在与上游企业长期合作中强化诚信经营,在整个行业形势低迷的情况下与行业优势企业抱团取暖、联合建设上游货源基地。改革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从单一的购销合作向多方位深层次的合作转变。

 

  拓展业务增效显著。矿产品、油品增量显著,2017年矿产品销量217万吨(含西煤公司86万吨)同比增长135%,实现销售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162.5%,实现毛利约1200万元。全年油品销售11.8万吨,同比增长83.3%,实现销售收入6.1亿元,同比增长95.3%,实现毛利1700万元。有色金属、化工稳步发展。有色金属实现销售1.6亿元,同比增长4.8%。化工销售收入6.3亿元,实现毛利约1000万元。

 

  国贸业务实现飞跃。集团国际贸易总额实现1.6亿美元,较上年8090万增加7808万,增长96.5%,其中进口额1927万美元、出口8485万美元、转口5577万美元。

 

  储备任务全面完成。2016/2017年度中央和市两级化肥储备任务圆满完成,承储期间化肥采购127万吨,投放市场102万吨。

 

  农资电商多元发展。平台业务稳步发展,现有天猫店4个、淘宝店2个、其它三方平台店4个、自建电商商城3个,代理国内一线小家电品牌5个、快消品品牌3个。实施“E家”行动取得实效,启动“E家车行”,积极拓展中规汽车和平行进口汽车业务,建设“E家村”项目,探索农业订制业务,开展认养农业,精准定位解决留守老人脱贫问题,同时为城市居民提供健康农产品。拓展广告传媒服务业务,资源集釆与撮合交易相结合,建设“供销传媒”电商平台。全年电商公司实现交易额逾3800万元。

 

  存量资产促进盘活。成立应收款领导小组,集团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领导小组负责对应收款进行全面突击清收,并实行清收成果与绩效挂钩考核机制。对逾期应收款进行逐笔核对、分析,明确责任人,制定清收时间表,落实解决办法。明确集团投发部作为逾期应收账款清收的责任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对逾期应收款现状进行摸排、评估,以控制终极风险为首要目标,明确解决方案。全年累计化解历史应收款1.4亿元。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西煤公司滨江新城项目建设顺利,售房部装修、消防备案及建委施工图备案、安监、质监的报建备案工作均已全面完成,办理预售房许可证,在元旦开盘销售即售罄。信达国际装修工程已完成总进度的90%。完成北京联丰收购新加坡联丰股权工作,新加坡联丰将作为北京联丰的国际化窗口,将利于农资集团进一步拓展和占领东南亚市场。

 

  内部改革不断优化。深化集团内部机构改革,结合《三定方案》,对集团管理部室机构和人员进行了精减及整合重组,将原有四部三室整合为现有的综合部、财务部、投发部、企管部和纪监法务部五个部门,正在推进管理部室员工定编定岗竞争上岗工作。加强内控管理、强化基础管理、信息化管理和风控管理,设立了集团“投资决策委员会”,强化对重点项目业务、新项目业务、新品种业务的审查管理。强化绩效考核考评,结合“百亿农资”目标制定了《经营公司负责人业绩考核和绩效考核办法》。在ERP系统的基础上初步建立运营评价体系。

 

  建设良好政治生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召开了2017年度党建工作会议,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计划,强调抓党建促发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党课、自学等多种方式,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及十九大精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纪委、监事会的监察督导和执纪问责的独立特作用,强化纪委的日常监督、从政治思想教育作风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干部选拔任用、重点项目业务入手开展经营风险、廉政风险、四风整治。强化内训提高,组织开展了《民法总则的理解与适用》《民法总则与企业营商环境》《合同签订中的签名与盖章》等法律知识培训以及《金蝶供应链系统操作培训》《财务知识培训》等专业培训。工会群团活动丰富多彩,组织开展了2017年“朗读者”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先进职工小家”、“爱岗敬业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十九大知识竞赛”活动,组队参加供销集团2017年职工运动会,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展现了农资人团结协作,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提升了团队的战斗力。

 

  安全信访稳定工作常抓不懈。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增加安全意识,在周例会,月例会必强调布置安全工作,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实战消防演练活动,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督察“回头看”行动交叉检查,认真落实安全日报工作,确保安全责任层层落实。认真妥善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全年农资集团未发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和群访上访事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