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新闻头条
省委宣传部、省供销合作总社召开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7-26  浏览次数:次  字体:【

      

7月26日上午,省委宣传部、省供销合作总社召开《<江苏省“十三五”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规划>第三方中期评估报告》和《江苏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报告(2017)》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外宣办副主任杨力群主持。省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诸纪录,省政府参事、省社科院农村发展所原所长、研究员包宗顺,省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张妙奇,江苏商贸职业学院院长冯志明,省总社副巡视员吴建强分别介绍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中央电台、中国日报、农民日报、中新社、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等中央驻苏、省属、南京市及港澳35家媒体38名记者参加发布会。

      

      

      

      

      

      

      

诸纪录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继续办好供销社,把供销社工作放到“三农”工作全局来谋划,供销社要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构建与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作更有效的合作经营组织体系,深刻阐述了供销合作社要不要办、如何办、办成什么样等重大问题。江苏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供销社改革发展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诸纪录介绍,供销合作社发展机制、服务方式、经营业态正在发生的积极变化。由过去单一流通服务进一步向综合服务延伸。今年上半年,全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700万亩,同比增加205万亩,大约占全省承包地面积的13.5%。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物包装回收处理从苏州扩大到无锡、泰州、盐城、扬州、常州等地,涉及18个县(市、区),涉及服务面积达260多万亩。由过去单一实体营销进一步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积极构建省有平台、市县有运营中心、乡镇有服务站、村有服务点的电商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加快推进“一村一品一店”建设。今年上半年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215亿元,同比增长1倍多。由过去与农民买卖关系、服务被服务关系进一步向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转变。发展生产合作、消费合作、信用合作、劳务合作、文化合作、农家乐旅游合作、秸秆利用合作等合作领域,积极探索“三位一体”“多位一体”综合合作。由过去各自为战、单打独斗进一步向紧密合作、上下贯通推进。

诸纪录表示,供销合作社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必须在解放思想中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下一阶段,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抓好重点工作。一是大力实施新供销服务“三农”综合平台建设工程,实化具体化各项措施,构建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六大体系”。二是坚持抓重点、抓关键,以专项改革试点带动面上改革深化。紧紧抓住2个国家级、24个省级专项改革试点和20个乡镇基层社“农综社”试点,带动面上改革。积极探索创新、认真总结提高,争创“江苏经验”,走在全国前列。三是高质量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一村一品一店”建设和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任务,建好8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的电商服务站和40个“三体两强”基层社。

      

 

包宗顺解读了《<江苏省“十三五”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规划>第三方中期评估报告》。他指出,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十三五”规划中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总体良好,特别是在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工作推进力度大,成效尤为显著。截止2017年底,“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23项具体指标中,22项指标均达到或超额完成年均增长目标,部分指标已提前实现2020年的规划目标。“十三五”以来,供销合作社系统在为农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创新性工作,逐步成为新时期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一支重要方面军,成为党委政府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但在当前供销合作社发展中,仍存在不少制约因素与问题,建议挖潜引智,再造组织体系;服务引领,再造合作文化;完善机制,激发供销新活力;加强领导,推动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妙奇解读了《江苏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报告(2017年)》,指出江苏省是全国系统省级层面第一家编写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报告的单位,编写的目的和意义主要是为了回应社会关注、梳理汇报情况、提交行动答卷、自我总结升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