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系统动态
泰州兴化市社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18-08-17  浏览次数:次  字体:【

今年以来,泰州兴化市社通过加强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对接,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根本,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联合体建设,在原有生猪、农家宴、大闸蟹、大米4个产业化联合体的基础上,新增大麦若叶、兴化小青2个产业化联合体,全市累计已建农产品产业化联合体6个。

一是建立兴化市合塔生猪产业化联合体。以合塔生猪专业合作社为龙头企业,开展生猪产加销一体化经营,今年上半年加工生猪12万头,产值2亿多元。培育6个年产千头以上生猪养殖合作社及联合社,培育万头猪场2户、千头猪场20户,带动生猪养殖户6000多户,实施定单合作,共与500多户签定托底收购协议。合陈供销社迅达食品加工冷冻厂收购加工联合体生产的生猪,该厂现有2条自动化生猪宰杀流水线,日加工生猪700头以上。联合体培养农民经纪人,将销售范围扩大至大润发超市和上海、苏锡常、扬州、盐城以外更为广阔的农产品市场、食品公司。

二是推进“百福家宴进农村”。由兴化市社所属泰浦食品(江苏)公司运用工厂化生产方式,建立百福家宴一站式服务平台,推进农村家宴放心实惠消费。采取“营运总部-城市营运部-乡镇服务点”的三级网络,实行从家宴食材采购、原料检测检验、产品生产加工、低温冷冻储存、订单冷链配送、物料配套到家宴制作、售后服务的一条龙专业规范的家宴服务。今年上半年销售1500多万元。将百福家宴服务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相结合,在缸顾乡东罗村共建村民食堂。与上海锦江集团合作,将点心、菜肴等在沪、苏地区便利店进行固定配送。泰浦食品(江苏)公司与供销社系统100多家农产品合作社订立采购合同,建设5000亩生产基地,建立从原料控制、加工制作、贮存运输、餐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环境卫生等全方位管理体系,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实现从田头到舌尖的无缝对接。由市供销社直属百隆保险代理公司提供食品安全保险。实施“千厨免费培训,万人本土就业”,上半年免费培训乡厨150多人。

三是建立兴化市大闸蟹产加销联合体。以中国蟹库网为联合体龙头,开展兴化大闸蟹产加销一体化经营。蟹库网平台商家入驻6000多户,今年上半年交易额8亿多元。中国蟹库网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河蟹电商交易第一网”,在安丰镇建设中国蟹库网大厦,已举行了奠基仪式,大厦建筑面积24000平方米,集饲料供应、物流、餐饮等于一体。实施“3长制”管理,将中国蟹库网平台服务辐射范围按乡域、市域、省域进行划分,每一乡域设一村长,每一市域设一市长、每一省域设一片长。至目前已设立村长20个,覆盖蟹塘6万亩。与上海海洋大学合作开展香辣蟹保质期研究,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建设原产地质量追溯体系。中国蟹库网受邀参加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新技术和新农民创业创新博览会(简称首届“双新双创”博览会),跻身初创组全国20强,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等领导同志视察了中国蟹库网陈列展台。

四是建立兴化大米产加销产业联合体。联合体龙头企业江苏五谷丰登电子商务公司积极打造兴化大米线上品牌,在京东、天猫、拼多多线上销售日均2000单以上,每单2.5-3公斤,销售高于本地市场价4元/公斤以上。启动助农益农项目,在拼多多平台建立“兴化助农”店铺,搭建由农户产品直接平台销售的B2C运营模式,解决农民农产品销售难题。落实生产基地建设,介入2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建设,其中8万亩稻米核心区持有绿色产品证书。成立江苏众田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线上“微信商城”+线下“智能云仓”新零售模式,在江浙沪三省市投放智能售米机800台。

五是建立大麦若叶产加销联合体。兴化市社牵头联合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打造大麦若叶产业链。在兴东、西郊、钓鱼等镇建立大麦若叶原料生产基地,利用最新科技的大棚温控设施生产绿色原料,同时,以江苏顶能食品有限公司、兴化市绿禾食品有限公司、兴化市振亚食品有限公司加工包装,利用线下门店、微商、京东、天猫等各种销售途径,将各种包装、规格、目数的大麦若叶青汁粉等成品销往全国各地。联合体预计全年产值十亿元以上。

六是加强兴化小青产销对接。拟成立全市果蔬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立兴化小青生产基地1万亩以上,以兴化小青产销模式为示范,扩大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品种从兴化小青菜扩展到香葱、洋葱、西红柿、生姜、土豆、小米葱等,努力让更多的农户和合作社分享优质有机蔬菜高端消费需求的红利。(泰州兴化市社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