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省社要情
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发布日期:2019-01-16  浏览次数:次  字体:【

近日,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在市委办《综合信息摘报》刊登的《我市推广“时堰模式”的成效及建议》上作出重要批示:请陈红红书记阅。“时堰模式”是基于基层供销社自身较强情况下,适应新形势不断提升的模式。各地供销社基础不同,如何推广借鉴,请研究。工作的目的,是为农服务,不拘泥于某一种模式。


构建多元合作服务平台 放大“时堰模式”整体能量

——全市推广“时堰模式”的做法及成效

盐城市供销合作总社

近几年来,全市供销合作社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发11号、苏发31号、盐发36号文件精神,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为重点,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工作,加快复制推广以“供销社+涉农部门+村两委+专业合作社”为主要形式的新型为农服务组织——为农服务合作联社(时堰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今年11月底,全系统建成以农田托管为重点的为农服务合作联社60个,社会化服务面积163万亩。

一、与时俱进,不断丰富“时堰模式”内涵。通过观摩学习、座谈调研等形式,认真总结提炼“时堰模式”的精髓,不断增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提升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组织架构上创新。推广中按照“党委政府主导、供销合作社领办、涉农服务联动、农民出资参与、社村合作共建”(五句话)这个总体原则,搭建新型为农服务组织架构,将经营性服务与公益性服务紧密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协调,有效聚集区域内为农服务力量,使党委政府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有着力点,服务“三农”的各种社会力量有结合地,农民群众在经营性、公益性服务中有获得感。合作内容上细化。推广中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这个方针,推进资本合作、生产合作、项目加盟,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全体社员共享信息资源、市场资源和服务资源,共享物资团购待遇和相关扶持政策,联社在开展社会化服务中实现自身经营领域、规模的扩张。服务领域上拓展。各地联社在探索农机作业服务,开展植保农技服务,推进订单农业服务的同时,还相继接入政府购买的公益性服务、农民生活缴费服务、农民旅游出行服务、农民人身财产保险服务、农村电商服务,逐步构建起全方位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二、上下联动,打好推广“时堰模式”组合拳。条块合力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销社改革发展工作,将复制推广“时堰模式”写入市委1号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考核内容,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市委派出调研组专题调研“时堰模式”复制推广工作,省委政策研究室还来我市总结“时堰模式”的经验做法,省委深改办专刊介绍。盐阜大众报专版介绍“时堰模式”开创人的先进事迹。这些都为全市复制推广“时堰模式”创造了良好条件。省供销社高度认同“时堰模式”,将其作为全省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的范例之一,向全省推广,向全国总社推介。全国总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会上安排我市作经验介绍。这也极大增强了我们复制推广“时堰模式”的决心和信心。系统上下联动。市供销社专门出台对推广“时堰模式”实行班子成员挂钩分工的意见,班子成员分别挂钩一个县级供销社、联系一个镇。他们深入一线,与农民群众谈心交流、了解所需所盼,与基层同志共谋良策、破解难题,与县镇领导沟通协调、寻求支持。市社负责同志先后到东台许河、唐洋、新街,滨海蔡桥、滨淮,盐都北蒋、大冈,射阳特庸、鲍墩,大丰裕华、大桥,阜宁沟墩等镇调研,就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与县镇领导商讨研究,与县基供销社共谋举措,促进了工作有效落实。层层带动落实。各县级供销社都建立专门工作班子,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精心制定工作方案,一着不让组织实施。通过上下联动、社镇联结,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时堰模式”在全市开枝散叶。

三、培育特色,加快构建综合性、规模化为农服务体系。推广中,我们既坚持“五句话”的总体原则,又坚持分类指导,引导各地把时堰经验与本地实际相结合,不搞一个模式“一刀切”。组织形式上创新。坚持“谁有能力谁牵头,谁更有利于为农民服务谁牵头”。新建服务联社中,有基层社主任兼任理事长的,也有政府分管镇长、村书记兼任理事长的。盐都区大冈供销社联合镇农技中心和另两家农民合作社成立为农服务联社,镇分管领导兼任联社理事长。滨海县蔡桥为农服务联社由十四顷村书记担任联社理事长。服务内容上创新。坚持因地制宜,对开展社会化服务的具体内容不强求一致。稻麦集中地区,以发展大田托管、统防统治、农机作业为主;经济作物集中地区,以发展订单农业、蔬菜合作社等为主。东台市14个为农服务联社,根据各自农业特色,分别开展了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科技超市、订单农业、合作金融、电商服务站、农产品冷链物流、秸秆综合利用等10多项社会化服务。经营模式上创新。依托系统优势,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网上供销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阜宁县供销集团和大瑭禽蛋合作社共同创办江苏绿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线上线下结合,年销售禽蛋2万吨以上。目前正与上海百联集团联合在阜宁打造新农村B2O生活超市集群。

四、多元合作,放大农业社会化服务整体能量。推广“时堰模式”,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既密切了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的联结,提升了社会形象,又拓展了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领域,增强了发展的活力。建成了为农服务新载体。新型为农服务组织架构,形成了“供销社+涉农部门+村两委+各类专业合作组织”(1+N)社农利益共同体,使社会上各类为农服务组织能够联合起来,优势互补,不仅有效解决了涉农部门和社会组织力量分散、服务效率不高的问题,同时还实现了经营性服务与公益性服务有机衔接,使公益性服务能够延伸到田间地头,解决了党委政府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问题。锻造了社会化服务新链条。推广“时堰模式”以来,全系统建成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30多家,自有和可用8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2200多台套,飞防无人机140多架,谷物烘干机93组,与大型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联建生产基地50多个,年社会化服务面积达160多万亩,实施订单农业种植20多万亩,创办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6家,年投放互助金超过2亿元。构建了现代流通新网络。全系统以连锁经营为抓手,组织实施优质日用品下乡、优质农产品进城“双优工程”,为城乡居民安全、放心、便捷消费提供保证。积极实施“互联网+供销社”工程,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和农产品电商。全系统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合作社)达130多家,建成网上双代店(农村电商服务站)347家,今年电子商务销售额可望达到25亿元,近几年,年均翻番。射阳庆缘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网上销售蜂产品等亿元以上。射阳、大丰、阜宁、滨海4县(区)社承担了全县(区)发展农村电商和农产品电商任务。拓展了社村合作新空间。在新型基层服务组织中,基层社、村“两委”和农民形成利益共同体,增强了村级组织服务能力。全系统领办参办106家草业合作社,年收购加工秸秆近百万吨,有力支持了各地化解农作物秸秆禁烧难题,促进了“清洁乡村”建设。全系统建成近百支“平战结合”专业化统防统治队伍,有力地服务了绿色农业。

五、部门联手,合力搭建为农服务新平台。今年以来,我们针对面临的新形势、农民群众的新期盼,与市农委合作,分别在盐都和滨海开展农资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农机社会化服务平台建设两项试点,努力打造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可复制、易推广的为农服务新模式。在盐都试点内容是:在盐都区政府主导下,以盐都区农益惠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为主体,组建区级农资综合性经营服务中心,整合资源,统一开展农药零差率配送、政府采购的三麦“一喷三防”和其他药剂的免费发放、政府免费提供的有机肥生产配送、配方生产供应复(混)合固(液)体肥、服务区域内农田病虫害统防统治、为农民提供政策技术和市场信息服务和农药废弃包装物废旧农膜回收(试点)7项创新型工作。在滨海试点内容是:在滨淮镇党委政府主导下,由镇供销社、农业中心联合相关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共同发起,组建农机社会化服务专业合作联合社。联合社与相关互联网企业合作,开发农机社会化服务微信公众号,用互联网技术,将农户、农机手需求有效对接,使农机社会化服务更加精准、高效。为有效推进两项试点,我们与市农委联合印发了试点方案,联合建立了试点工作协调小组,并在政策上对试点项目予以重点支持。目前试点工作已经展开,取得经验后将向面上推广。

推广“时堰模式”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不少成绩,但还面临面上推广不平衡、服务效果有参差等问题,主要原因:一是少数基层党委政府重视程度不够,未把这项工作列为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之一予以安排;二是部分基层供销社实力不强,基础较薄弱,社会影响力不够,缺乏引领能力。全市118家基层供销社中,还有39家是缺乏经营项目或基本无经营项目的薄弱社、空壳社;三是供销合作社队伍老化严重。基层供销社主任中,大多数接近退休年龄,部分还是退休后返聘的。这些人员知识、能力、水平与服务现代农业的要求差距较大。为深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发挥好供销社为农服务生力军作用,放大“时堰模式”的效能,建议:1、县镇党委政府进一步重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把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与发展放到农业农村工作全局中予以谋划安排;2、予以必要的政策支持,特别是对供销合作社必要的为农服务设施、装备的投入予以财政支持,对安置为农服务设施、装备的用地予以适当安排;3、要加强宣传引导,动员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支持“时堰模式”推广工作,形成良好的推广环境和氛围。

下一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两海两绿”战略,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己任,紧扣为农务农兴农主题主线,进一步攻坚克难,锐意创新,多策并举,加大复制推广“时堰模式”工作力度,不断拓展为农服务领域,持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为全市农业发展再立新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