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省社要情
2019年江苏省委1号文件对供销合作社提出新要求
发布日期:2019-03-18  浏览次数:次  字体:【

   省委、省政府出台2019年1号文件《关于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提升乡镇服务功能、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做大做强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各项改革等方面对供销合作社发挥更大作用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在提升乡镇服务功能方面:支持供销社建设乡镇经营服务综合体。

    在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方面:推广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包装废弃物集中回收处理,到2020年农膜回收率达80%,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较2015年削减5%,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

  在做大做强现代农产品加工业方面:加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

  在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方面:推进农业区域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供销、邮政、农业服务公司、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开展各类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

  在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方面: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大力发展农业农村电子商务,提升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功能,拓宽农产品进城渠道。到2020年创建省级“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1000个,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65%。

  在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方面: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开展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和质量提升试点县建设,建立健全扶持发展的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加快培育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新型经营主体与小农户建立契约式、股权型利益联结机制,扶持小农户创办家庭农场,大力发展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在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各项改革方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增强供销社为农服务能力和综合实力。

    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耕农村、服务农民,及时跟进和落实供销合作社的各项工作。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围绕加快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时跟进经营服务网点建设;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围绕小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经营需求,加快培育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围绕扩内需、促消费,积极开拓农村市场,为我省乡村振兴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