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公告公示
省总社机关开展“五抓五促”专项行动的
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
发布日期:2020-06-02  浏览次数:次  字体:【

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省级机关开展“五抓五促”提效能、全力夺取“双胜利”专项行动的方案》的通知下发后,省总社党组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学习,进行动员部署,把开展专项行动作为省总社机关进一步改进作风、展示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与年度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解决问题,破解发展难题,初步制订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并结合实际加以整改落实。

一、问题清单

一是零报告制度坚持不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等工作,下发通知加强工作调度,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市场稳价保供作出了积极贡献。但随着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少数机关和企业人员存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为防控措施已很严密了,可以松口气了,零报告制度坚持不够,不按时报告和漏报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社有企业零报告制度落实环节上还存在漏洞,由部门、单位向家庭延伸的防控措施落实上有所松懈。

二是少数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不够。虽然注重“三项机制”落实,下大力气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但还不同程度存在少数机关干部勇挑重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所缺失,慵松散、推诿拖拉、人员之间协调不畅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文字材料把关不够严格,文电多的现象还有发生;深入基层调研了解掌握实情不够,为基层解决问题力度还有待加强。

三是对市县供销合作社指导服务不够。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中,虽然积极谋划推进,带动全面改革取得了较大进展,但在总结经验、抓面上推进不够有力,省委专项巡视反馈的基层社和社有企业发展还存在“短板”的问题整改仍需久久为功。基层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体系还不够健全,整体实力还不够强,还存在一定数量薄弱基层社或“空壳社”,不能很好发挥为农服务功能;社有企业对系统的龙头带动作用还不明显,为农服务与农民需求和时代要求还有差距,满足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的能力还有待加强。

四是党建与业务结合还不够紧密。虽然强化了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但在发挥支部政治功能上压力传导不够,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灯下黑”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党建促改革发展、促脱贫攻坚的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机关党支部与基层社结对共建主题不突出、活动不经常、内容不丰富,还没有真正达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共同推进供销合作事业改革发展的目的。

五是安全工作的措施还需进一步完善。虽然抓安全生产的意识得到了增强,安全工作责任得到了落实,但业务处室对下指导不够有力,少数社有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还不够到位,消防设施和生产施工存在安全隐患;企业治理水平、治理能力还不高,风险管控能力有待加强,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措施方案还不够精细精准。

二、责任和落实清单

(一)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严格落实部门责任、单位责任和个人家庭责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省总社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加强指导督导,督促机关处室和苏合集团细化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关键步骤落实到位。认真落实零报告制度,加强请示报告,加强群防群控,做好健康监测和人员管理,严密防控外部输入风险、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后的集聚性风险、城市回归常态化运行下的流动风险,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决不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分管领导: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中心)、苏合集团

(二)持续推动机关作风转变。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加强会议、发文审核管控,精简会议和文件,确保与2019年相比只减不增。优化指标设置,突出为农服务,进一步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创建活动。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市县供销合作社工作制度,把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作为重点,紧紧围绕基层和农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经济薄弱县(市、区)供销合作社、薄弱基层社、困难社有企业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和“乡情微调研”,“解剖麻雀”,找准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热点、难点、痛点和关键点,探寻发展之策,组织召开专题调研汇报会,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加快打造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为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认真落实“三项机制”, 树立担当干事的鲜明用人导向,加大岗位轮换和交流任职力度,强化机关绩效管理,调动机关干部开拓进取、担当作为的积极性,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分管领导:郭乃红、袁森林

责任单位: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

(三)全面推进基层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社工作部署,围绕乡村振兴,持续推进综合改革,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健全完善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生产生活专业化和全方位服务水平。加强基层社建设。组织召开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会(已落实),部署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着力打造示范基层社,改造薄弱基层社,重建“空壳”基层社,创新发展新型基层社,进一步夯实为农服务的基础。推动社有企业提质增效。加强对社有企业精准化指导和服务,主持召开企业改革发展座谈会(已落实),因企施策,一企一策,找准企业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激发企业内生活力,持续深化社有企业改革,推进社有企业结构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以项目为抓手,推动系统跨层级跨区域联合合作,打造上下贯通、利益共享的经营服务体系。按照流通主渠道要求,积极参与“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推动苏合集团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抓好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以及智慧农贸项目、农批市场、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不断提升经营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组织指导苏果超市等系统内大型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与农产品生产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做好产销对接,解决城乡居民买难卖难问题。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夏收夏种农资供应。指导系统农资企业发挥主渠道作用,加强化肥、农药、农膜等主要农资的调运和储备,保证农资供应量足、价稳、不断档、不脱销。组织召开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推进会(已落实),成立新型农业服务主体联盟,加强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之间交流与合作,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农带农作用,为农业生产提供全要素、全过程、全产业链服务。聚焦消费扶贫,全力做好湖北滞销农产品推介销售工作,积极为重点帮扶的苏北苏中县区和江苏对口帮扶支援对口协作地区销售积压滞销的农产品。

分管领导:徐筱棣、郭乃红、吴建强

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合作事业处、资产管理处、苏合集团

(四)着力推动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制订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一岗双责”,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到分管部门、单位调研指导,搞好传帮带,做到管业务就管党建、管党风廉政建设、管安全生产,把党建工作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总结推广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党建+”和苏果超市 “党建示范店”活动,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选送培育“先锋行动队”。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与直属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定点联系制度。深化党支部与基层社结对共建活动,围绕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开展学习交流,共同推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

分管领导:陶长生、袁森林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

(五)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安全生产的专题学习(已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组织消防安全讲座(已落实),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已落实),排查安全隐患,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防范化解系统各种安全风险。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相关安全生产工作。

分管领导:徐筱棣、袁森林

责任单位:资产管理处、机关党委、苏合集团

 

 

中共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

    2020年5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