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系统动态
镇江市丹徒区供销合作社以“五个明确”为要求
扎实完成全年农药零差率统一配送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06  浏览次数:次  字体:【

镇江市丹徒区农药零差率统一配送工作由区供销合作社主导实施。今年4月,区供销合作社配合区政府办联合制定实施方案,确定康嘉农资公司为配送中心、区社系统内26家农资惠网店为配供点,以配送覆盖率75%的目标对全区水稻进行防治用药,按照“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补贴、统一考核”要求建立配送体系。2021年全年配送面积达到14.64万亩次,超出年初12.08万亩次的任务目标,完成率达到121%,为农户节约成本52.88万元,工作成效在全市处于第一位次。

2021年,区供销合作社以“五个明确”为要求扎实完成全年农药零差率统一配送工作:

一是组建领导小组,明确组织架构。由区政府牵头,组建农药零差率统一配送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供销社、农业农村、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财政、市场监管等区级部门和各镇(街道、园区)分管农业副镇长任成员,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

二是完善配套文件,明确工作要求。制定农药零差率统一配送、配供合同,由配送中心、配供点和基层供销合作社三方共同签订。制定公开招投标文件,完善补贴结算办法。确定开标、评标、定标的流程、方法和标准。制定配送中心、配供点销售登记表。对申请加入配送体系的农资经营主体,需经领导小组批准同意方可加入。

三是举行公开招标,明确中标药品。组建评标小组,邀请纪检、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全程参与。4月21日,组织举办公开招标会,采取小组评标、公开评审、现场开标、最低价采购的方式确定农药零差率统一配送农药备选品种。24家企业、43种农药品种成功中标,招标结果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后发布中标企业及药品公告。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明确工作方式。5月至7月,与各镇(街道、园区)分管农业领导进行现场工作对接,实地调研考察各配送网点,了解配送现状和需求。与各镇(街道、园区)种植大户、农技员、农服中心代表等举行10场座谈会。6月,安装完成农药零差率经营管理信息系统,对网点工作人员开展软件系统操作、配送政策、业务知识培训。

五是开展统一配送,明确工作重点。7月至9月,与区农业农村局就水稻病虫害防治信息保持密切沟通,第一时间将防治信息发布至各配送网点。及时汇总整理配送数据,针对工作开展薄弱的地区进行重点督导,及时跟踪配送成效。与基层供销合作社负责人和配送网点负责人举行现场会,按时间节点推进工作,并与所在镇(街道、园区)政府保持沟通。(镇江市丹徒区社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