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省社要情
突出抓好政治建设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省总社合作事业处党支部书记 曹恒标
发布日期:2021-03-02  浏览次数:次  字体:【

2020年,合作事业处党支部在省总社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党建引领业务,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以廉洁从业为警醒,倡导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年来,在基层组织建设、农产品保供稳价、消费扶贫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有益探索了抓业务必须抓党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方法途径。下面,我将支部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坚持“三个结合”,筑牢党员信仰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说: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为此,我们通过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加强党员理论素养,增强党员政治坚定性。

一是坚持重点与全面相结合。支部重点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组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地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构筑新发展格局中思考工作与作为。全面组织跟进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是坚持定期与日常相结合。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成果,开展“忠诚核心、勇担使命”主题实践活动。利用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同时,为将理论学习落在平常,利用支部微信平台,开展工作日“每日一分钟党建知识”学习活动,达到了日积月累的学习效果。

三是坚持集中与自学相结合。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支部利用组织活动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针对处室业务工作繁多,要求党员干部抓好日常理论自学,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与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参加“学习强国”“每日一题”等学习答题活动,合作事业处党支部一、三季度“学习强国”平均积分排名靠前。

二、注重“三个增强”,弘扬实干担当之风

作为一级党组织,合作事业处党支部深知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也深知作风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的持久性。我们多措并举,强化支部作风建设。

一是增强争先创优的氛围。建立健全教育和激励党员干部的工作机制。主要运用正面为主的激励手段,努力在支部形成奋发向上的氛围。树立起关怀至上的工作导向,努力做到日常爱护、关心党员干部,帮助解决工作与生活中的问题与困难。定期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工作交流和工作点评,更好地改进工作作风,做到工作有思路、有目标、有措施、有跟进,有督促,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增强实干出实绩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圆满完成处室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指导系统新建“三体两强”基层社35家,超额完成5家;改造薄弱社77家,超额完成10家;提档升级369个农村综合服务社,超额完成169家,全面完成了全国总社和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牵头在南京首次成功举办长三角供销合作社名优农产品展销会,达成常年购销协议200多份、交易额超过3亿元。认真筹备,在华西干部学院成功举办江苏省东西对口帮扶地区消费扶贫产销对接培训班,陕西省、青海省、西藏自治区及重庆市万州区、贵州省铜仁市部分市县(州盟)供销合作社共100余人参加培训,陕西省社、青海省社和重庆万州市社特地致信感谢。疫情期间,我们协调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应时农产品产销对接的通知》;联系苏果超市、张家港青草巷农产品市场等单位,帮助新疆、广西部分区社部分企业销售大量滞销的柑桔、红枣等农产品。认真落实省委娄勤俭书记对《赵亚夫同志关于镇江“戴庄经验”工作情况报告及“帮助农民销”的几点建议》批示精神,联合苏州市社举办了“时代楷模”赵亚夫系列有机农产品推介会,帮助茅山老区拓展农产品销路。

三是增强服务基层的水平。带领党员干部到基层社、农村综合服务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走访调研,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掌握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还有哪些问题与不足,倾听农民群众的需求与呼声,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调整推进措施,以更好地指导系统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服务基层及群众。开展基层社结对共建活动。考虑疫情,多次通过电话交流,了解挂钩的滨淮供销社目前改革发展状况及存在的困难,并提出相应的工作意见与建议。

三、扭住“三个重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切实增强党风廉政意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章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党内重要法规,加强党风廉政教育;通过支部微信群经常发布一些省纪委的规定、公布的案例等,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廉言廉语撰写活动等。通过教育,增强党员廉政意识,切实在思想上警醒起来、行动上坚决起来,守住廉洁从政的底线。

二是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支部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与实际,围绕“六个有没有”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平时工作中,分管领导在处务会上、支部书记与党员干部的谈心谈话,经常提醒党员要遵守党纪党规、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做到廉洁自律。

三是深入梳理廉政风险点。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提高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积极化解廉政风险的意识。对供销合作发展专项资金(基层社部分)与长三角供销合作社名优农产品展销会资金使用存在的风险点进行深入排查梳理,在资金使用上做到认真执行资金管理办法,严格审批程序,专款专用;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全程参与并出具报告,报省总社党组会审定;及时在省总社外网对资金拟补助名单进行公示,在省财政预决算公开平台公布财政批复的资金分配方案;实施绩效管理;严格招投标程序;层层签字把关,落实责任;财务审计全程参与,确保资金安全。

2020年我们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上取得了一点成效,但距离省总社党组的要求还有差距,还需努力。2021年,我们将努力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相互融合,同步推进。坚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忠诚核心、勇担使命”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践使命的意识,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坚持完善谈心谈话和工作交流制度,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与战斗力;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加强新时代支部党建工作;坚持扎实深入基层调研和工作指导,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了解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与水平。带领支部党员干部围绕省总社中心工作,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