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省社要情
坚持“四个突出” 助推企业发展
苏合集团党委书记 徐筱棣
发布日期:2021-03-02  浏览次数:次  字体:【

2020年,苏合集团党委在省总社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总社“七代会”和省总社“六代会”精神,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突出落实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规范、促进深度融合、推进从严治企,为推动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70亿元(含苏果),利润总额7.44亿元、同比增长22.24%,社有资本经营收益1.6亿元。在特殊年份体现了特别担当,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一、突出党建重点,落实主体责任

牢牢把握“社企姓党”政治属性和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把企业党建工作重点及关键环节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一是把落实党建责任作为政治担当。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明确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责任清单,明确党委委员抓党建责任的具体内容。建立党建责任制考核办法,层层压实基层党建责任。二是把建强基层党支部作为鲜明导向。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省总社培训,召开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上党课,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建立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组织基层党支部与16家基层社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努力建强54个战斗堡垒。三是把完善党的组织体系作为重点任务。调整苏合集团总部党支部,成立集团第一、第二党支部;对省果品、省棉麻、先农电商、苏合农批、苏合农服、苏合金服、省农资等7家单位党组织进行调整优化。

二、 突出党建质量,狠抓工作规范

围绕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着力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一是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年初制定《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从六个方面明确全年党建工作任务和考核内容。结合实际出台《关于进一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意见》《关于加强苏合集团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意见》等,逐步形成层次明晰、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1+N”党建制度体系。二是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依据82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总结梳理党中央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规范性要求, 规范各个责任主体履责要点以及各项党建规定动作实施流程, 形成党支部书记标准化工作等清单。三是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借助集团官网、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工具,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运用“党建云”“学习强国”等党建信息化平台,发挥高效便捷、互联互通优势,把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

三、 突出党建引领,促进深度融合

集团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聚焦推动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努力实现“四个融合”。一是目标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党建工作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二是机制融合。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事项的前置程序,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三是责任融合。实现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落实经营、党建两个目标责任制,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四是活动融合。注重党建活动与业务工作有机衔接,探索党建工作品牌创建,通过主题党日、政治生日、“身边的榜样”故事会、双“五好”创建等实现活动融合、互促共进。

四、突出党建促廉,推进从严治企

集团党委自成立以来,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领导班子始终把从严治党治企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一是在思想上严起来。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将责任细化为具体考核内容,编制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开展政治学习和警示教育,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强化制度约束力和执行力,及时进行“废、立、改”,引导广大党员在思想上树立规矩意识。二是在工作上严起来。认真分析研究问题多发企业监督短板、治理风险以及制度漏洞,修订《关于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以主动排查廉洁风险点防范化解廉洁风险。通过经常性沟通会商、情况通报、联席会议等方式,不断强化财务把关、审计监督、纪检监察协同作用发挥。对2018年以来所有信访举报件进行起底排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通报曝光,对履行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约谈。三是在作风上严起来。以落实好省委巡视、省总社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和派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纪律检查建议》为契机,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问题整改和作风建设,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建议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成果“回头看”,对近两年新提、新任社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做好廉洁从业提醒,营造良好内部环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发展理念、扛起使命担当,坚持抓短板强弱项、抓巩固促提升、抓深化上水平,努力把社有企业党组织打造成为组织体系严密、党员队伍过硬、基本制度健全的坚强战斗堡垒,引领社有企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三农”上争做示范、在发挥全省系统龙头引领作用上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