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社有企业
泰兴市供销合作社:锁定农村电商“三赋能”方向
发布日期:2021-05-11  浏览次数:次  字体:【

近日,泰兴市供销合作社 对照2021年农村电商工作目标,确定赋能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创新发展三大重点,全力推进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

一是抢抓项目契机,赋能乡村振兴。紧抓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契机,细化工作方案,结合泰兴实际,将综合示范项目细化成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快递物流体系、农村电商供应链体系、电商人才培训体系4个模块,明确建设内容、建设要素、各模块牵头和实施单位等。切实履行好示范县项目牵头部门职责,及时会商财政、商务、农业农村、农产品加工园区等部门讨论项目实施事宜,广泛采集项目实施意见,制定项目管理办法、公用品牌管理办法等项目配套文件,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打造泰兴农村电商升级版,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进一步发挥农村电商的撬动功能。

二是强化考核推动,赋能产业升级。逐步完善镇(村)农产品展销体系,每镇(村)新建1个镇(村)电商展示展销中心,中心要求具备产品展示区、创业孵化区、培训室等,镇级面积150㎡以上,入驻企业或个人3个以上。村级面积100㎡以上,入驻企业或个人2个以上。门头牌统一彩扣板装饰,统一供销合作社标识,相应设备俱全。具体名称统一命名为XX镇(村)电商展示展销中心。持续推广直播带货,积极推动乡镇负责人每年至少两次通过电商、直播平台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扩大当地农产品销售渠道和知名度。逐步健全电商服务站功能,规范提升已建电商服务站运营质态,逐步健全电商服务站线上销售功能(网店)、快递包裹收发功能,使电商服务站真正“转起来”,发挥其对农村电商的支撑和带动作用,2021年全年计划提升140个。

三是注重示范引领,赋能创新发展。聚焦电商特色村打造,重点围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培育打造5 个以上特色明显、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电商特色村,形成农村电商“以户带户、以产业带村、以村带村”的良好发展态势。聚焦电商人才培育,重点对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返乡人员,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培训。培训的同时设置培训跟踪机制,指导对接就业用工需求,更加注重提高电商培训转化率。聚焦电商企业孵化,继续加强市电商服务中心对优质电商企业招引工作,拟将电商中心电商招引入驻企业的营收、纳税额等经营效益指标纳入考核,对电商中心入驻企业进行不定时考核、第三方考核等形式,优胜劣汰,充分用活电商中心现有资源,倒逼入驻企业稳量提质。(泰兴市社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