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社有企业
吴江农资公司创建“四位一体”体系 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
发布日期:2021-05-08  浏览次数:次  字体:【

近年来,苏州市吴江区供销合作社下属吴江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不断完善农药零差率集中配送体系,稳步提升稻麦专用配方肥技术推广覆盖率,建立健全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体系,加快推进肥药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逐步构建“药、肥、废、网”集中配供、科学使用、统一回收、信息化管理的农业“四位一体”现代化农资综合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

一、实施农药统一配送,实现互利共赢

吴江农资公司积极实施“三个统一”:统一采购按照政府部门确定的农药品种,集中招标采购,公开、公平、公正确定生产企业、品种、规格、价格和供货时间;统一配送。由吴江农资公司农药配送中心按供应点进行配送。对规模经营面积大,农药用量多的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可直接配送到户和田头,普通农户由配送点送到村,再由村配送到农户;统一价格。集中配送的农药统一按招标价实行零差价销售。截至2020年底,吴江农资公司共销售零差价农药1.47亿元。实行零差率配送后,农户购得的肥药理论上要比零售价低近25%,亩均水稻用药成本为90元左右,蔬菜为200元左右,与未实行零差率的时期相比,每亩节省近40元。实施农药统一配送,可杜绝高毒、高残留和假劣农药流入市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

吴江农资公司自2018年起先后建立6家规范化、标准化的农资直营店和1家村级肥药配送服务站。农资直营店和肥药配送服务站实行“统一进货、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核算、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的“六统一”经营管理模式,打造集储备、供应、配送、技术、服务等一体化的肥药配送示范服务窗口,进一步延伸农资服务新触角,初步形成了“农资集中配送中心+配送点(直营店)+服务站”的肥药配供服务模式,织密了由区到村的农资服务网络,有效提高了绿色环保、精准高效肥药覆盖面。同时,农资公司通过短信平台和农资咨询资料发放,向农户普及安全、科学施药知识,解决农户在使用肥药时遇到的问题,近年来累计发送植保信息10000多条,发放农资咨询资料20000多份。农资公司每年不定期组织召开农药供货座谈会和新品使用推广培训会,进一步增强农资公司与各供货商和经销商、农户之间的信任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二、实施稻麦专用配方肥配送,改善耕地质量

吴江农资公司借助肥药配送网络,对农户使用水稻专用配方肥,采取“集中采购、统一配送、财政补贴、零差价供应”模式。吴江农资公司合理选择供肥渠道、公开招标生产企业、统计确定供应数量,顺利推进水稻专用配方肥统一配送工作,做到科学施肥、精准施肥和减量施肥。2015年至今已累计供应稻麦专用配方肥34162.5吨,通过区财政为农户累计节省支出1024.88万元。实施稻麦专用配方肥配送工作有效改善了耕地质量、减轻了农业面源污染、实现了农业节本增收,对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实施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减少面源污染

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遵循折价回收原则,通过“定点折价回收、分类整理转运、集中专库存放、统一规范无害化处置”四个步骤,实现农业生产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置。吴江农资公司定期安排专用车辆将各农药经销点所回收的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整理转运,并安排专人负责建立回收台账,及时录入电子信息平台,以备查验;当达到一定库存并通过环保部门审批后,安排专用车辆运送至指定危化品处置场所,统一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置。自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工作正式实施以来,吴江农资公司利用农资配送服务体系,不断改进回收方式、细化回收措施,着力提升回收规模和服务水平,通过电话预约、协议回收、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做到应收尽收,累计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639.1万件、废旧农膜136.5吨,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有效防止农业生产废弃物二次污染,保护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四、实施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溯源管理

为加快推进吴江区肥药集中配送体系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数字化,2018年起,吴江农资公司先行在所有直营店试点配备了电子化配送平台“安景肥药配送管理平台”,建立完善的农药进销存电子台账,实时入库,实时出库,确保真实性、准确性,实现农药流向实时可追溯监管、农户购买农药实名化、流向记录信息化、定点管理动态化,通过“互联网+”为肥药监管和追溯体系建设提供可靠依据,确保政府惠农资金的补贴流程合理化、透明化,切实公平地惠及每一个农户,并最大程度降低行政监管成本。(苏州市吴江区社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