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基层组织
昆山市供销合作社聚“三力”发挥“三优势”
保障全市夏播夏种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11  浏览次数:次  字体:【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各地夏播夏种工作已全面展开。昆山市供销合作社认真履行为农服务职能,发挥农资体系优势,为全市打好夏种攻坚战贡献力量。

一是合力谋划“夏种菜单”,发挥农资主渠道优势。及早谋划夏种的农资储备工作,在3月联合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部门,会同市农资公司召开农作物绿色防控产品采购配送联席会议,讨论开具夏种时期各类农资产品“菜单”,启动相应的招标采购事宜。昆山市供销合作社积极发挥“一张方子,一个漏斗”的农资主渠道优势,指导下属农资公司严格落实各产品的调运、储备和质量跟踪,召开业务部门、储备配送仓库及16家区镇农资连锁店(庄稼医院)农资供应工作会议,就全市夏种“放心农资”配送到地头、优质服务“零距离”、安全生产、保障供应等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为做好夏种农资保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倾力保障“农资跟进”,发挥连锁化配供优势。充分发挥紧密连锁经营网络优势和“肥药膜”统一配供体系优势,一边严格依据前期计划做好农资储备,一边根据气象气候条件及时调整配送情况,确保全市农户的夏种肥药需求。截至目前,已配送水稻测土配方肥2350吨,完成配送计划70%;配送水稻商品有机肥5177吨,完成配送计划81.3%;配送水稻新型侧深施肥新产品掺混控释肥689.5吨,完成推广计划98.5%。此外,配送各类除草剂35吨、防除面积10万亩、浸种杀菌剂1.1吨,完成全市水稻大田11万亩种子浸种需求,完成配送各类果品套袋408万只,确保农资产品“适时、足量、优质”供应。

三是聚力引入“农机农技”,发挥社会化服务优势。一方面,发挥润田农机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龙润禾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作用,通过农业机械化手段技术为全市高效粮油基地(巴城农地合作社)及周边农户按农业标准化要求开展水稻育秧和大田机耕服务,服务面积近4000亩。另一方面,组织“农技”宣传引导,结合春耕、夏种等工作,通过实地技术指导、现场技术培训等,调动农户科学使用“绿色”肥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农业生产效能。同时,做好农业废弃物回收工作,各网点深入基地、农场、农业大户,通过上门服务、代为卸棚的方式,回收废弃农药包装及废旧农膜,解决农民运输难、装卸难、计量难、成本高的困难。(昆山市社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